menu
close

学校成功举办2019年泰山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18

本网讯   12月13日-17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19年泰山学术论坛—摩擦学与表面工程技术专题”和“2019年泰山学术论坛—设施渔业健康养殖专题”论坛分别在潍坊举行。

泰山学术论坛是山东省教育厅主办专门讨论交流科教问题的组织形式,以“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为主要依托,以学术讲座为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本次是我校第一次同时承办两个泰山学术论坛专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刘维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首席专家陈蕴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潍坊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太福,潍坊市市委组织部副县级干部卢建伟,校长冯滨鲁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副校长赵光强教授主持。会上宣读了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利兹大学新兴技术学院主席安妮·内维尔教授发来的祝贺信。国家特聘教授等国内外1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和工程师、部分兄弟高校代表、我校相关学科教师以及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学术论坛。

泰山学术论坛摩擦学与表面工程技术专题于13日-15日召开。本次论坛就摩擦学与表面工程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最新和实用技术及前沿发展趋势进行探讨与交流。会上,刘维民院士作了题为“高技术装备润滑油脂与润滑技术”的报告,主要阐述了摩擦与润滑的作用、高技术装备润滑材料技术的重要性、我国润滑油脂技术的短板及润滑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我校李永胜教授的冲击活塞报告引出了高端凿岩装备中的冲击活塞在工作过程中的摩擦与润滑问题;山东大学慈立杰教授、泰山学者攀登计划特聘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崔洪芝教授、英国利兹大学王悦昶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宋晓国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永兴教授、山东理工大学宫本奎教授、山东大学朱瑞富教授、青岛理工大学王优强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渠红伟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蔡和平教授分别围绕当前热门的石墨烯材料的功用、制备及在摩擦领域的应用前沿动态,耐腐蚀材料高通量制备关键技术等问题作了前沿学术报告。与会企业代表、教师和学生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论坛期间,校长冯滨鲁教授专门会见了陈蕴博院士,围绕学校目前机械类专业建设、材料学科发展等进行了深入地交流,陈院士对我校学科专业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大力支持学校教师学术研究和发展。部分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考察参观了我校机电工程实验室、山东天瑞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并与企业家分别就摩擦学与表面工程技术最新动态及未来发展,以及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泰山学术论坛设施渔业健康养殖专题于15日-17日召开。本次论坛以产学研结合的多边技术交流为主。会上,陈松林研究员作了题为“半滑舌鳎分子性控与高产抗病良种选育”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军研究员“循环水养殖水环境调控养殖技术”从养殖设施层面汇报了国内外循环水养殖系统的设计思考技术参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雷研究员“基于组学大数据的精准水产养殖”报告从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方面,对养殖水产品的可溯源体系及未来精准水产养殖提出了大胆的判断和设想;中国海洋大学艾庆辉教授、中国海洋大学万敏教授、中国黄海水产研究所田永胜研究员、中国水产流通加工协会朱亚平副会长分别围绕自己研究领域中的现实问题、研究意义及成果进展作了前沿学术报告。论坛期间,部分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别对设施渔业领域前沿和关键技术热点进行深入探讨,就设施渔业健康养殖的产业动态及未来发展,以及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给出了宝贵建议。

多年来,我校坚持开放办学,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主动对接“蓝黄”国家发展战略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深入实施服务潍坊行动,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供科技服务和决策咨询,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和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能够成功申办本届泰山学术论坛两场专题,与学校在两个学科领域取得的成绩是分不开的,我校李永胜教授主持的“高速凿岩冲击钻机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入选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以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为骨干的“高效水压凿岩机械研究团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同时学校非常重视设施渔业学科的发展,充分发挥“产、学、研”方面的特色优势,先后成立了山东省莱州湾海洋动物健康养殖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和现代设施渔业研究院,组建起现代设施渔业健康养殖科研创新团队,我校于海瑞博士主持科研项目入选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中科院“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战略先导A类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

本次论坛为我校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为汲取高层次的研究成果、培植新的学术生长点、提升学校研究水平提供了机会,增进了我校教师与国内外专家的学术交流与联络,对学校科研发展和学科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新闻中心  文:徐安娜/陈红梅/高峰涛)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