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南理工大学学者首次实验发现磁霍普夫子

发布时间:2023-11-28 作者:邹浩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邹浩 记者 刘盾)日前,华南理工大学郑风珊教授联合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彼特·格林伯格研究所Nikolai S. Kiselev博士、瑞典乌普萨拉大学 Filipp N. Rybakov博士等学者,首次实验中发现磁霍普夫子(Hopfion)。相关成果以“Hopfion rings in a cubic chiral magnet”为题发表在《自然》(Nature)上。

其中,郑风珊为通讯作者兼第一作者,Nikolai S. Kiselev和Filipp N. Rybakov为共同通讯作者;华南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相关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业务费的支持,也得到了合肥强磁场中心杜海峰研究员课题组的高质量样品支持。

“霍普夫子”以德国数学家海因茨-霍普夫(Heinz Hopf)的名字命名。1962年,英国物理学家托尼-斯凯尔姆(Tony Skyrme)首次提出“拓扑孤子”。2009年,科学家首次在磁体中发现了拓扑孤子,为了纪念 Skyrme,将其称为Skyrmion(斯格明子)。

一般认为,磁斯格明子是由电子自旋在空间上构成的一类二维旋涡状结构,从样品上表面贯穿到下表面,形成了斯格明子弦(String)。理论上,如果把两个末端连接起来,会进一步形成一类三维拓扑磁孤子——磁霍普夫子。但到目前为止,实验上尚未发现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磁霍普夫子的存在。

该联合团队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磁成像技术和微磁学计算,在立方铁锗合金中观察到了与斯格明子弦耦合的霍普夫子,并提供了诱导产生这类霍普夫子的实验方法,取得了高度可重复的实验结果。该形核方法通过改变外部磁场的方向,同时保证磁场足够弱,以确保斯格明子弦在转换过程中保持完整,也得保证磁场足够强,足以改变样品边缘材料的磁状态;通过来回切换磁场方向,这种边缘调制的闭合磁结构会持续稳定存在,进一步增加磁场强度,形成与斯格明子弦耦合的霍普夫子。

此外,本研究也提供了统一的斯格明子-霍普夫子的同伦(homotopy)分类,并深入探讨了手性磁体中拓扑孤子的多样性。这一突破性发现为未来磁性材料、自旋电子学和非传统计算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新型功能器件的设计和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介绍,华南理工大学自旋科技研究院以自旋为核心研究对象,从多学科综合交叉的角度,深入研究物质的自旋量子属性,面向国家信息产业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研发自旋新材料和新技术,培养国际一流的自旋科技人才。华南理工大学电子显微中心立足于国际科研前沿,专注于“低剂量高分辨成像”“四维扫描透射显微学”等核心研究方向,致力于革新透射电子显微技术。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