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要闻

党委书记李东 校长冯滨鲁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2-12-31

征程万里阔 奋斗向未来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年的第一缕阳光透过明志山,洒落于春潮涌动的弘德湖畔,历史开始落笔崭新的一页。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校友、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我们共同回顾新时代十年取得的非凡成就,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2022年对于潍院来说,是省市共建全面实施之年、“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起势之年,更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深化推进之年、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冲刺决胜之年,我们看大势、谋大事、抓关键、重实干,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豪气和担当,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创新创优,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时间是筑梦者披荆斩棘的注脚,是奋斗者栉风沐雨的见证。揆诸过往,你会看到潍院人于壬寅之年所书写的每一笔都力透纸背。

这一年,我们高举旗帜,全力彰显党建引领新高度。

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将会议精神转化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强大动能和奋进力量。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首轮校内巡察,深入实施党建“双创”,开展党建品牌“一院一品”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实施“七四五育人工程”,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1个团总支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5名教师获全省思政课类教学比赛奖项。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入选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

这一年,我们乘势而上,实现省市共建发展新跨越。

省教育厅与潍坊市人民政府签署省市共建潍坊学院合作备忘录,开启了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学校以省市共建为引擎,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己任,聚焦省市共建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发展举措,在一流学科专业建设、高层次科研创新平台培育创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精准服务地方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一时间,学校办学发展千峰竞秀、节节攀升,我们乘势而上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这一年,我们休戚与共,协力提高服务师生新温度。

新冠病毒来袭,学校两次封闭管理,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旗高扬一线,科研全力攻关,教师在线开讲,学生志愿服务,医生白衣执甲,校友捐资捐物……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成为了校园里一道坚强有力而又暖人心扉的别样风景,这注定成为学校发展历史中值得永远铭记的时光。潍院人在“大战、大考、大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潍院精神更为彰显、潍院担当更有力量。

这一年,我们潜心笃志,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

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行业+企业+专业”的产教融合育人模式,探索形成“四好一新”方法路径,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在全国做经验介绍;小学教育通过国家二级专业认证,3个专业完成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获批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新增省课程联盟平台上线课程19门,获市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励13项、省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9项,建成智能制造工程实训中心;1个服务队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1个项目获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并晋级国赛,11个项目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1名同学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校招生规模和生源质量逐年提高,各专业投档线全线飘红;学校持续“访企拓岗”,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每一个潍院学子,在这里仰望星空,脚踩大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束光。

这一年,我们引培并举,蓄力积聚师资队伍新厚度。

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引、育、用、服”机制,筑巢引凤广纳海内外人才,举办博士“鸢都行”活动,推进实施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全职引进博士学位教师105人、在职培养博士8人,全校博士达到577人。着力聚焦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攻坚突破,推进人才队伍共建共享,形成人才“雁阵格局”和聚集优势。选聘28名博士和大国工匠等高技能人才担任产业学院专任教师;新增认定“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13个、“双师型”教师360名。校企人才共引共用机制的经验做法,被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典型面向全省推广。我们欣喜地看到,潍坊学院正在成为“近者悦远者来、人人尽展其才”的梦想热土。

这一年,我们强势破局,科技创新引擎迸发新动力。

学科建设提质增速,打造雁阵式应用型学科梯队,分层建设3个重点建设学科、4个培育建设学科、5个扶持储备学科,重点打造服务区域支柱产业的雁阵式应用型学科群。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取得新突破,新增2个山东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3个省高校特色实验室,1个省首批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科研“引擎”迸发强劲动力,学校获批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55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56项;获潍坊市科学技术奖11项,获潍坊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3项,签订横向科研项目合同数量及纵、横向到账科研经费均创历史新高。

这一年,我们深耕厚植,校城融合发展再谱新篇章。

筹建企业家学院,建设科教产融合创新中心等平台,开展“高端人才服务企业”、高层次人才挂职锻炼,帮助解决企业关键性技术难题;深耕北海文化、潍水文化研究,成立东亚文化研究院、陈介祺金石书法学院,为潍坊“东亚文化之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加强省乡村振兴服务联盟、潍坊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潍坊乡村振兴学院建设,助力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学校与城市互动发展、相得益彰,推动了校地共生共荣。

这一年,我们善作善成,着力提升内涵发展新效度。

学校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多层次推进开放办学,为师生多元发展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平台;积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色学校”;有力推进滨海校区建设,打造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为学生公寓安装4316台空调,优化会员慰问帮扶流程,传递学校对广大教职工的关心关怀……一些阻碍事业发展的改革难题和师生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有效破解,师生精气神更加振奋。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2022,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奋发向前。我们每一次拼搏,都是奋进新征程的最好姿态。每一份努力,都是奋进新征程的最强动力。让我们致敬每一位辛勤付出的潍院人!这所有的付出和经历都将化作滋养我们面向未来、重新出发的强大力量。

时代潮流激荡澎湃,大势已至,未来已来。面向2023,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任重道远,耳畔是催人奋进的号角,眼前是更加宽阔的赛道,纵有狂风拔地起,我们亦乘风破万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与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劲脉搏同频共振,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潍院担当,朝着建设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

春来征程万里阔,扬帆奋进正当时。拥抱2023,我们将铆足干劲,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我们将拢指成拳,以大团结凝聚大力量,以大力量推动大发展;我们将久久为功,咬定目标不放松,高峰之上再登峰。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3年,让我们以昂扬之姿、奋进之势,用心用情用力谱写潍院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

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福全体潍院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