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我校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20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3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我校广大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研读讲话精神,交流体会与认识,表示一定要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勇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他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正确办学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必将在党的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正确的办学方向,引领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创工作新局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吕学山教授认为,这次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判断,对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这次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又一次升华,对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把航定向,为我们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教师的责任重大。对教师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主要从政治信仰、家国情怀、思维方法、视野要求、严格自律、人格魅力六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作为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强化能力建设,提升格局境界,担当作为,努力做出新成绩、见到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提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对这一点我们在新时代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过程中体会特别深刻。马克思主义学院楚爱丽副教授表示,2014级学生开始,我们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实施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的评价体系,实施线上、日常、实践、线下“四轨并制”的混合制考核模式。以考核为标的,倒逼“教”与“学”整个教学体系的转变,现实中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了学生一定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淑珍博士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贯穿于小学、中学、大学各阶段教育的课程体系。从小学阶段到大学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过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明确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阶段性特点,在系统把握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的基础上,认真钻研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内容。在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的过程中,一方面注意与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衔接;另一方面,根据大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设置授课内容的理论深度和广度,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侯国亮博士认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问题,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诚然,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但思想政治理论课无疑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处于这一工程的中心。因此,总书记专门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极端重要性,可谓是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必须责无旁贷,奋力做好本职工作,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编辑:新闻中心  文:王珍)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