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法学院的手机去哪了

发布时间:2015-01-12

 

随着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手机控低头族。手机在为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弊端。记者了解到,法学院自去年11月起开始施行课堂无手机活动,两个多月后同学们的使用情况如何,今天记者走进法学院看看同学们的学习状态。

手机君,再见上课想掏口袋看看有没有信息,顺便刷个微博,聊个QQ,发个动态,突然发现手机不见了,手机呢?原来,上交了。记者进入法学院,2013级的张坤同学笑着说。几个月前大家上课总是会自觉不自觉地拿出手机看一眼,即使是没电话也想把锁屏划开看看。自从开始使用手机收纳袋,老师反映同学们听课格外认真,不分心了。

课堂上,法学专业的徐腾飞同学正在低头记笔记。同学们都说原来的他可不是这样的。手机没上交之前,他上课时常爱偷懒,属于典型的低头族,无聊时拿出手机切个水果听会儿音乐忙里偷闲看场NBA直播。闲暇时,徐腾飞说自己的这些坏习惯正在慢慢改变,刚开始把手机上交后感到很不自在,总觉得身边缺少些东西,逐渐习惯以后利用课堂时间上认真听讲,与老师互动交流,学习兴趣都提高了。

每到期末复习周都感到很吃力,今年大有不同,课上认真听课、记笔记,到了期末复习周的时候感到很轻松。徐腾飞同学很得意地说着。

一举两得出新意进入法学院的教室,记者看到,靠近门的一侧的墙上整整齐齐地挂着一排蓝色的手机挂袋,每个挂袋上都标有同学的名字和手机型号以及相应的编号。同学们在上课之前依次将手机放入相对应的口袋中,课后同学们自行取走。

在手机收纳袋取得良好效果的时候,记者找到它的发起人———法学院2013级辅导员李雅婷老师。同学们眼中的李老师是那种阳光、温柔的大姐姐形象,这次想出没收手机的方法源于对同学们专业学习的担忧。李老师热情地告诉记者,她时常到教室门口看同学们上课状态,发现很多同学都在玩手机影响了学习,自己很是担忧这样的状态。同学们要怎样跨过司法考试的大门。经过反复思考最终决定开始采用收纳袋的方式督促同学们认真上课。

李老师还告诉记者:可以根据手机的上交情况确定同学们的出勤情况,减少同学们的逃课现象,一举两得。如今,法学院各班级的点名现在都改成了点手机,班长只要看名字对应的手机在不在就能判断出大家是否来上课,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的代答到现象。

高效率课堂引效仿在法学院2013级同学们取得好效果的同时,2014级的李玉耘导员也开始效仿。晚自习教室记者看到2014级的同学们低头认真地看书,他们的手机正整齐地摆在教室课桌上。李老师从大一开始抓学生们的学习,一定要同学们掌握牢固的专业知识。刚来到法学院任职,做大学生的辅导员既不能太严格也不能太放松,大学生正处于性格养成时期,如果不能自我督促,作为老师一定要监督,帮助他们成长,对他们负责。李老师是这么教育学生的,他自己也正在改善教学方法。

在法学院2013级、2014级开始施行课堂无手机活动后,其他学院也纷纷开始效仿。没有督促就没有进步,老师们用自己的方法感染着学生,让他们在严格的环境下认真对待学业。教育就是不断地创新。法学院的老师用自己的小方法教育着学生,督促他们该怎样对待学业。

(编辑:新闻中心  作者:孙维茜)

新闻稿件信箱:xinwzx@126.com,欢迎投稿!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