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丁菲菲老师在CSSCI期刊《中国音乐》上发表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相关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1-07-23

近日,我校音乐学院丁菲菲老师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音乐》杂志上,发表了题为《选择、困境与策略——音乐教师教育专业教学评价的转向》的学术论文。该论文在研判师范认证背景下高校音乐教师教育专业教学评价改革的时代要求与内在需求的基础上,深入剖析了现阶段音乐教师教育专业教学评价客观存在的问题与困境,并为优化新发展阶段高校音乐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内涵改革,提出了具有一定理论实践意义的新策略。


现代教学评价始终是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010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来,全国教育领域的各级各类学校及各学科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更将评价改革视为新发展阶段重要的落脚点。该文立足培养基础教育音乐美育师资为己任的音乐教师教育专业的教学评价改革,在深入解读师范专业认证、新时代音乐课程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的时代要求的基础上,剖析当下音乐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与课程教学内涵化改革的新时代新要求。在充分考量当下音乐教师教育专业音乐学科课程发展的内在需求,充分把握信息化时代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的内在必然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文献梳理与调研访谈,深入剖析现实音乐教师教育专业课程实施情境中一定程度上仍客观存在的评价目标与学习结果失衡、阶段性评价内容与学生学习需求错位、评价过程与学习活动脱节、评价标准与达成依据相对模糊等现实问题。为进一步优化高校音乐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的内涵化改革,提出了遵循产出导向、逆向设计教学评价理念,构建知识与能力统一、理论与实践一致、学习与评价交互、标准与依据匹配的育人型、嵌入式、情境性、精细化评价改革的策略方向。

该研究从教学评价理论研究视角,探讨了新时代音乐教师教育专业教学评价改革的学理依据,拓展了音乐学科教学评价研究的理论深度,提出了具有一定实践指导意义的策略建议。文章是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2017年度课题《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音乐教育专业以审美体验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构建及配套改革研究》的研究成果,前期研究得到了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项目、潍坊学院“杰青计划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ns8/defaultresult/index(中国知网搜索引擎)

(音乐学院)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