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一个有着“亮剑”精神的团队

发布时间:2022-03-30

 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成立于2016年,届时共有教职工46人。历经六年时光,领导更迭,人员荣退,现在还剩31人,平均年龄也从最初的51周岁变成了现在的53周岁。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在原管理办公室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管理办公室人员团结一致,勤奋工作,于2020年5月,以独立单位的名义一次性通过了山东省的开学条件核验,受到了学校和潍城区区委区政府的肯定。

2021年1月底,夏润海同志调任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他站位高、眼光远、思路活、方法多。在新的领导班子共同努力下,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校庆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等重大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让全校师生的目光再次汇聚到了安顺校区。

今年3月初,青岛出现疫情,随后,安顺校区所在的潍城区也有疫情发生,短短几天,安顺校区就被疫情包围,形势异常严峻,一场说来就来的疫情防控考验再次摆在了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的面前。

周密安排  准备充分

本学期开学前,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就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从开学方案、应急演练预案到突发疫情处置预案、预案实施办法等都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从防疫物资的储备到日常消杀都做了详细的安排,从大门口的管控到校内隔离点的设置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每一项工作都明确到人,领导班子现场督查落实,确保校区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落实落地。

今年1月份刚刚提拔调任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的李克福同志,作为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负责人,工作细致,认真负责,到处寻标准找规范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人管和平和综合科负责人加班加点,不断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加强内外联络、认真摸排情况、仔细统计数据、及时报送材料,从2月中旬开始,没有休息过一天。

同心协力  从容应战

从3月初开始,安顺校区就进入了战时状态。3月2日,学校安排近300名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籍学生到安顺校区实行居家健康管理,校区管理办公室面对紧急临时任务,不讲条件,迎难而上,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连续突击十几个小时,妥善安置了所有居家健康管理的学生。管理办公室顾新萍、张慧、谭锦三位同志作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被封闭在公寓里,为学生送饭送水送物资。在人手紧张、不能替换的情况下,王晓刚同志挺身而出,穿上防护服,毅然走进公寓,留下了一个“大白”的背影,潇洒且坚定。生活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戴成才心系师生,在餐厅里和员工一起准备饭菜,优先保障居家健康管理的师生,把他们的饭菜送到后自己才顾得上吃饭。管理办公室主任夏润海、副主任李克福,五天四夜在学校坚守,随时关注工作进展情况。

3月6日下午,当大巴车载着主校区的潍院学子缓缓驶出安顺校区的时候,他们疲惫的面庞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在总结会上,夏润海说:“我们管理办人员少,老同志较多,如果我们不能团结一心,不能发挥团队的力量,工作就很难取得成绩,因为任何力量只要不团结都是弱小的。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

3月11日,潍城区疫情形势严峻,校区管理办公室获取潍城区当晚要封闭管控的信息后,立即提前部署相关工作:紧急向学校申领防疫物资、安排生活服务中心紧急进购原材料、通知管理办公室所有人员到岗到位……安顺校区疫情防控战正式打响。

众志成城  奋战疫情

3月11日24时,安顺校区按疫情防控规定进入封闭管理状态。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安顺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马茜华,于11日上午赶到安顺校区,一线指挥。她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联络沟通、一线巡查,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有时凌晨两三点钟才休息,需要吃两片“安定”才能入睡。她不顾自己年龄大、身体弱,身先士卒,带领指挥部其他成员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马茜华的亲力亲为和克己奉公深深激励着安顺校区的全体师生。

封闭管控期间,夏润海同志的爱人也被隔离观察,14岁的女儿自己在家,有的同志劝他回去看看安排安排,实在不行把孩子接到学校来,他苦笑着摇了摇头说:“那不行,我不能带头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规定,让她自己锻炼锻炼吧。”苦笑中满是无奈和心酸。他和李克福来不及缓一缓前段时间的疲劳,马上投入到新的战斗中,始终坚守工作岗位,没有睡过一晚安稳觉,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极大地鼓舞了管理办公室人员的士气。

管理办公室有四名同志年届六十,今年就要荣退,接到命令后,都按时到岗,清运垃圾、打扫厕所、搬运物资、维持秩序,只要安排无不服从,他们是:郭勇华、宿方友、刘晓光,程平。宿方友同志家里老人病重,他依然在学校坚守,直到老人病危才被领导命令回了家。程平同志的父亲在他接到返校通知的时候进了医院,因病情严重被转入ICU病房,他在询问病情时表示,实在不行就请假回去照料老人,老人说:“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单位需要你。你今年就要退休了,在退休之前要坚守岗位,善始善终的干好工作,为你的工作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话语简单,意义深刻,一位多么深明大义、通情达理的老人。让我们向老人致敬并祝福他早日康复。

安保科负责人王桂佳已明确到龄转岗,但在疫情面前他没有懈怠、没有抱怨,一如既往坚守在校门口,继续做他的“黑脸门神”。校医解淙麟被临时抽调到安顺校区协助工作,他在医务室忙得团团转,他的爱人时立新在管理办公室工作,主要任务是在公寓监控室监督学生秩序,两人互相鼓励,工作认真,成为安顺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段佳话。校园各处、办公楼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物资搬运、清点核对、保管发放等,顾新萍、张慧和谭锦是主角;核酸检测现场,那个来回穿梭时而高喊几声的是郑建业;在核检试管上熟练贴着码签、认真核对信息的是蒯卫庆、邵泽聪、王晓刚;核检完毕认真收拾废弃物清理现场的是李箐;每天定时定点消杀的是常立林;公寓监控室里,认真盯着屏幕监督宿舍秩序的是陈国华和时立新;午夜,还在电脑前忙碌的一定是管和平、魏圣杰和综合科负责人;还有开饭时维持秩序的刘晓光、程平和聋哑人丁文力;还有拖着疲惫的身躯收拾会议室的王毅;还有于仰峰、王效国、刘舰平、周玉军……一帧帧、一幕幕,无不是感人的场景。无论是谁,无论哪个岗位,人人都尽心尽力、恪尽职守,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没有怨言、没有计较,有的只是一定要干好工作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正是大家的同心协力,才有了校区的平安有序,正是大家的团结奋战,才筑起了校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共克时艰  铸就团队

在学生居家健康管理工作总结会上,李克福就说过:“管理办公室的人员敢打能拼,有一种‘亮剑’精神,是一个‘李云龙式’的团队。”事实再次证明,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就是一个“李云龙式”的团队,他们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是用实际行动去诠释潍院人的责任和担当。

3月20日,根据潍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管理办公室有十余人需要临时居家健康监测,校区还剩13人继续战斗,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顽强奋战,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当问到夏润海的感受时,他说:“这是我这辈子最累的时候,没有之一,现在站着都能睡着。”这是他的感受,也是管理办公室所有人员共同的感受,他们一个个都是满脸疲惫,腰酸背痛,腿脚像是灌了沉重的铅块,但他们沉重的步伐透着坚定,疲惫的面庞泛着刚毅。是啊,连续奋战快一个月了,每天晚上12点前能睡觉都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可惜幸福少的可以忽略,无论是身体和精神都已经到了极限。但管理办公室这个团队强大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在支撑着他们,他们知道:他们是一个团队,他们的心在一起,他们共同经历“风雨”,相互鼓励、相互搀扶,前行中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明白:只要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就能共克时艰,只要坚持,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险阻,都会向他们投降。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到关键时刻,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决心继续发扬“亮剑”精神,誓夺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最后,用一段文字表达安顺校区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的心声:

 蝶恋花·春的期盼

乍暖还寒春意到。

疫情突发,

吹响冲锋号。

 病毒无情敢袭扰,

 勠力同心灭魔妖!


 “枯枝”满树寒风萧。

杨柳吐绿,

 凯风自南到。

 期盼春花烂漫时,

 国人扬颜丛中笑!

 (文图:韩自俊    编辑:张丹琳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