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要闻2

学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6-15

本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6月15日下午,学校在3号教学楼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微生物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副校长朱猷武到场观摩指导,教务处、安全保卫处、校医院、生物与海洋学院、种子与设施农业工程学院负责人、相关人员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演练。

本次演练的项目是学生在做生物实验过程中,不慎发生大肠杆菌泄漏事件的安全处置。事故发生后,指导老师第一时间进行了专业处理,并逐级上报,在保卫处、校医院等部门的指导与协助下,得到了及时迅速妥善处理。

朱猷武全程观摩了演练活动,对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给予肯定。他说,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处理及时规范、部门配合有力高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和效果,大大提升了一线实验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同时,他就下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实验室安全,不仅关系到师生的安全健康,还事关全校的安全稳定大局,各实验室管理人员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安全人底线,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重视和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二是抓好责任落实。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构建学校、二级学院、实验室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切实把安全工作任务和责任压实到每个岗位、每位人员,抓源头、抓瓶颈、责任明、管理实,切实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努力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全方位推进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建设和长效管理机制,筑牢安全防线,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保驾护航。

(文图:张娜娜/邢迎东   编辑:张丹琳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