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要闻

2022年学校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01-01

 1.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持续深入

10月16日—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学习机制、加强宣讲阐释、抓好宣传引导、坚持学以致用”上精准发力,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学校党委扛牢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全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学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宣讲动员部署会,印发《中共潍坊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宣讲。学校制定印发《潍坊学院党务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先锋、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召集举办委员活动日、党外人士座谈会等,推动学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开展了升国旗主题教育、实践教学、写生展等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活动。学校组建由党委书记任团长、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和思政课教师为成员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完成27个党总支(党委)的全覆盖集中宣讲。学校还分别成立了理想信念宣讲团和青年宣讲团,以宣讲小分队形式,面向大学生进行集中巡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集体备课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学校上线“潍坊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并在官网、校报开设专栏,深入报道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2.  省市共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5月17日,山东省教育厅与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建潍坊学院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潍坊举行。这标志着潍坊学院迈入省市共建新时期,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冯继康,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主持仪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端梅代表双方签署共建潍坊学院合作备忘录。学校党委书记李东出席并致辞,校长冯滨鲁以及省教育厅、潍坊市委、市政府和潍坊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政策、资金、项目等支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以服务山东和潍坊产业需求为导向,完善各类优势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支持潍坊学院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引培高层次人才,创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助力潍坊学院加快建设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3.“十四五”规划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5月3日,我校召开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推进工作暨“十四五”规划落实动员大会,梳理和总结“十四五”规划的落实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推进情况,部署下一步建设工作。自“十四五”规划发布实施以来,学校多次召开落实推进会,对“十四五”总体规划预期目标任务进行了任务分解,建立了“十四五”规划年度任务工作台帐,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制定专项规划实施方案,存档备查。学校持续强化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分解任务,建立台账,落实落细各职能部门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学校总结2021年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成就,落实整改工作要求,整理汇编会议材料并发至全校各单位,在全校形成浓厚的应用型大学建设工作氛围。为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进程,着力发挥二级学院在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学校还组织二级学院制定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实施方案。


4.  高层次优秀人才引培力度不断加大

1月22日至23日,2022年潍坊市“才聚鸢都——博士潍坊行”暨潍坊学院第五届博士“鸢都行”活动举办。来自海内外242所高校的370余名优秀博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活动,线上直播互动人数超过18万人次。学校积极推进人事人才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引、育、用、服”机制,着力聚焦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攻坚突破,不断加大高层次优秀人才引培力度,努力形成人才“雁阵格局”和聚集优势,精心打造潍坊教育科技人才聚集新高地。学校进一步完善校地校企人才共享共用机制建设,推进实施高层次人才“双落户”制度。首批选聘潍柴集团28名博士和大国工匠等高技能人才担任产业学院专任教师。关于校企人才共引共用机制的有关经验做法,被山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全省4个典型经验做法之一,面向全省推广。2022年,新增认定“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13个、“双师型”教师360名,“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不断提高。


5.  产业学院建设打造产教融合高地

11月,潍坊市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公布了首批20家市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名单,我校歌尔科技产业学院名列其中。这是继潍柴产业学院2021年获批省级产业学院之后,我校产业学院建设的又一项重要成果。潍柴产业学院和歌尔科技产业学院已在夏季高考中连续2年招生,产业学院现有在校生500余人。同时每年从全校高年级学生中选拔50人左右进入产业学院进行系统学习和岗位体验,通过实施“2+1+1”的人才培养模式,已有40余人进入潍柴、歌尔实习和就业,探索并实现了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产教融合新范式。学校瞄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有效衔接机制,不断深化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新形态;依托潍柴产业学院、歌尔产业学院、天瑞重工产业学院3个产业学院,建成智能制造工程实训中心,打造产业学院特色品牌,推动产业学院内部科教融合,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6.  科研创新平台取得新突破

11月23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体系建设名单的通知》,我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量子信息技术研究院)申报的光量子信息与调控特色实验室、种子与设施农业工程学院(现代园艺研究院)申报的园艺作物精准栽培与种质创新特色实验室、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潍柴产业学院)申报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特色实验室获批省高校特色实验室。除3个省高校特色实验室外,2022年,学校还新增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磁悬浮高速电机设计制造及其控制2个山东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以及产业大数据与智能应用实验室1个省首批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2022年,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潍坊市统计建模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量子信息技术研究院)的潍坊市新型能源转化材料及器件研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等7个重点实验室,获批潍坊市重点实验室,学校市级科研创新平台达28个。


7. “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6月22日至23日,学校党委书记李东、校长冯滨鲁分别到相关企业,持续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2022年,学校积极构建“领导主抓、院系为主、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领导体制,出台《潍坊学院关于深入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的通知》《潍坊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方案》,调动校院两级力量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截止到12月底,学校校院两级领导共走访企业416家,建立就业实习基地200余家,为毕业生拓展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学校还开展毕业生跟踪调研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回访工作,建立了450多家用人单位信息库,进一步了解市场需求和毕业生工作状况,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利依托。学校利用新建立的就业信息平台共推送招聘公告500余个,发布宣讲会信息100余条,提供就业指导与政策解读信息数十篇,发布职位数4000余个,需求人数上万人,真正实现了就业动态随时发布,招聘公告靶向推送、就业指导及时高效。


8.  专业认证工作再上新台阶

7月14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业名单及通过中期审核专业名单的通知》,经高校申请、教育部评估中心和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分别组织专家考查、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审定,我校小学教育专业通过第二级专业认证,认证有效期6年。截至目前,我校共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和小学教育2个专业通过这一认证。11月20日至23日,受教育部委托,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师范类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我校物理学、汉语言文学、化学等3个师范类专业进行认证考查。目前,生物科学、历史学、美术学、体育教育、特殊教育等5个专业认证申请获得受理,提交了自评报告。自教育部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以来,学校加大投入保障,切实将专业认证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等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体系中,深化课程改革,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改进。


9.  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启动

经省委巡视办批准,学校党委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10月18日,学校召开巡察工作会议,对第一轮校内巡视工作作出部署。会议要求,做好校内巡察工作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顶格式落实、高质量推进。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理解好“为什么巡”。全校上下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学校党委具体安排上来,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高。要坚守巡察政治定位,准确把握巡察的监督重点,弄明白“巡什么”。要紧紧围绕“六个落实”,分类梳理细化观测点,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上的偏差,进行精准“解剖”、把脉问诊,真正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依规依纪依法,高标准推进巡察工作,把握好“怎么巡”。巡察组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授权开展工作,管好组员、抓好工作,带好队伍、作出成绩,把依规依纪依法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


10.  疫情防控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

按照教育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的疫情防控要求,全校师生识大体、顾大局,齐心协力,不松懈不厌战,共筑防疫之堤,共担抗疫之艰。面对3月和11月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学校周密研判,果断施策,采取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在这特殊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全面扛起领导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冲在一线、履职尽责;广大教师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及其他教学、科研工作,课程开出率、学生到课率较高,教学效果良好;广大在校生思想稳定,自觉服从学校管理,自觉做好自我防护,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爱校如家、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广大辅导员、学生骨干、志愿者、医护人员冲在前沿、干在一线,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广大安保人员、第三方服务人员,不讲条件、尽职尽责,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保障;许多校友企业心系母校,捐赠抗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各方共同努力、携手抗疫,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了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编辑:郭然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