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构建“四个体系” 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访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梅霞

发布时间:2024-03-27

2024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紧扣学校‘一三七一一’工作思路,以学校放权赋能改革为契机,建强学院为目标,对标一流,积极构建党建责任体系、科研组织体系、学生工作体系、优化教育体系等四个体系,建立健全全员参与、高质高效工作运行体系,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梅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健全党建责任体系,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健全责任运行体系,明确班子成员、各科室的职责分工,组织落实好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工作例会,强化执行监督落实,形成“闭环”推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引领力,做好“党建+”品牌建设。学院推出“师生有想法、学院想办法”工作措施,通过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凝聚师生共识,积极构建上下贯通、高效运行的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学院党委主体、书记第一责任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制定出台责任制落实办法。

健全科研工作体系,有组织推动落实高质量科研。牢固树立“有组织科研”的理念,健全科研组织体系,以高效组织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实现高质量科研。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整合研究方向,组建不同学科、不同方向交叉融合的科研团队和创新平台。设立“数苑大讲堂”,加强学术交流,提升科研素养和能力,多出高水平成果。力争获得省级科研平台和科研创新团队的新突破。在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以及省部级以上科研获奖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横向合作,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联合企业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大项目和大平台。

健全学生工作体系,构建高质量学生工作大格局。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高质量培养和成长成才,构建学生工作大格局。改革完善辅导员带班办法,由按年级改为按专业带班,并且建立相应的班主任、专业负责人、专任教师等相互配合、共同指导、多元评价的全过程全员一体化学生日常管理培养体系。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目标引领、指导教育、激励奖惩等多种措施,注重习惯养成,提升能力素养,狠抓学风建设。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全过程就业指导体系,强化“就业季”工作落实,推动高质量就业。

健全优化教育体系,全面促进人才更高质量培养。牢固树立“OBE”教育理念,坚持成果导向教育、能力导向教育、目标导向教育和需求导向教育,以生为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高质量教育教学,全面促进人才高质量培养。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努力引进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和高水平博士。加强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数学与应用数学教师团队建设,力争获批国家级教师团队。对标一流建设标准,不断深化专业和课程建设,强化课程思政育人。注重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贯穿运用于教学过程,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科学素养。对标对表审核评估要求,优化人才培养过程,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

(文:张丹琳    编辑:张丹琳    编审:王珍)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