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高教瞭望

福耀科技大学 这所新型公办大学的看点在哪

发布时间:2021-07-21


新建一所大学,不能再追求扩大高等教育资源,而应该着力于探索新的办学模式,为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做出贡献。筹建中的福耀科技大学定位是理工类研究型公立大学,培养国内新兴产业急需的研究型,复合型实用型人才。

据媒体报道,由玻璃大王、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创办的河仁慈善基金会计划出资100亿元,投入筹建福耀科技大学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筹建的福耀科技大学,并不是一所民办大学,而是新型公办大学。河仁慈善基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基金会理事、监事重点就《河仁慈善基金会发起创立福耀科技大学初步建设方案》形成决议:基金会计划总出资100亿元投入筹建福耀科技大学,项目资金的拨付按项目实施进度进行,款项直接拨付至项目建设公司;学校性质为共同探索新型公办大学办学模式;办学发展思路上,基金会提出按照高水平、小规模、应用型、国际化、市场化办学理念,兴办理工类科技型大学。

探索新型公办大学办学模式,可谓正在筹建的福耀科技大学的最大看点。而这一办学模式的核心,是基金会办学方式。即由基金会作学校的举办者,成立董事会,由董事会负责学校的重大办学战略决策,包括制定学校预算、遴选大学校长。

此前,我国采取基金会办学模式的高校并不多。公办大学只有汕头大学由李嘉诚基金会持续资助;于2018年正式成立的西湖大学,是明确实行基金会办学方式的民办高校。

实行基金会方式办学,不论对公办高校还是民办高校,都意义重大。对非营利的民办高校而言,基金会办学方式,可确保学校的公益属性,同时有利于学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对公办大学而言,基金会办学方式,则可扩宽学校办学资源,提高学校办学的财政独立性,有利于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基金会办学方式,是由公益的基金会作为学校的举办者,所有办学收入,包括政府拨款、社会捐赠、学生学费、基金会投资收益等,都进入基金会,全部用于办学开支。这一特点表明,基金会办学适合所有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学校,包括公办高校和非营利民办高校。

我国的公办高校,采取的办学模式,主要是政府作为举办者,学校办学的主要经费来源于政府拨款、学生学费,以及少部分社会捐赠。由于学校办学过度依赖财政拨款,存在办学经费有限,财政独立性弱,进而影响学校自主办学的问题。

采取基金会办学模式则不同。首先,虽然学校由基金会举办,但是并不影响高校作为公办学校的属性,而更有利于确保公益属性。其次,由企业家创办的基金会出资,与政府财政拨款形成学校办学的基本资金池,可以为学校办学提供长期的经费支持,依靠基金会本金的收益,学校就可持续办学,不会受到经费的影响。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教育数据,全国共有普通高校2738所,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4.4%。在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新建一所大学,不能再追求扩大高等教育资源,而应该着力于探索新的办学模式,为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做出贡献。福耀科技大学是一个新的尝试。

来源:新京报评论 202155日 作者:熊丙奇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