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计算机·毕业季】感念“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系列:记我们的最美教师——洪璐老师

发布时间:2022-06-01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灵魂的塑造者,遇到一位好老师,是让人终生受益的一份幸运。计算机工程学院大四的同学们,用手中的笔、用真挚的情,记录和展现了一批陪伴他们四年成长的“心目中的好老师”。在这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老师的叮咛和祝福,有学子的感恩与不舍,共同书写一幅师德大爱的幸福篇章。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冷暖。洪璐老师在潍坊学院任教十余年,现任计算机工程学院网络工程教研室副主任,是大学四年陪伴我们班级时间最长的一名专业老师,主要教授了《计算机网络》《网站建设与管理》《网络工程设计与系统集成》等主干课程,我们和洪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次踏进教室时,他总是面带微笑,让人倍感亲切。平日在校园里碰见洪老师,跟他打招呼他总是能热情回应,感觉他既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朋友,更像是我们的家人!

我心目中的洪老师是学生的表率,他经常与学生交流,注重学生的发展和创造。他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生活中,与我们的交流都是非常密切的。课堂上,他不仅学识渊博,还非常注重我们的学习效果,能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让我们明白抽象的理论知识,关心我们是否真正地掌握了课堂所学。生活中,他不仅是良师也是益友,当我们课下遇到专业问题向他请教时,他总是耐心地为我们解答;他还主动关心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情况、心理状态以及就业问题,他会热情地指导和解决我们遇到的各类问题,深受班级同学的尊敬与喜爱。

伟大的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师当然须教,但尤其宜致力于导,导是高级的教。只有循循善诱的教师才能称得上是学术专业上的导师”。在我心目中,洪老师就是这样的好老师。他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规律和学习特点,授课时能以其独特的授课魅力和教学逻辑来吸引学生,语言标准且生动幽默;手势表情配合恰当;条理清晰,简洁而富有哲理;授课简明扼要,善于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和解决问题。

我心目中的洪老师还是一位道德高尚、敬业奉献的好老师。他对待学问严谨认真,不照本宣科,用真诚之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对学生一视同仁,因材施教;他热爱教育事业,不断给自身充电,紧跟时代节奏,尽可能地给学生传递、教授最新的信息与知识。这些优秀品质都是我在向洪老师请教学习以及交往中亲身感受到的。

“一届又一届送走的毕业生是我最难忘的。”这是洪老师在我们临近毕业时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一个前行的指路人,一座光彩夺目的灯塔,他也许不会在你浩瀚的生活中留下太多痕迹,但他留下的只言片语会在你今后的生活中让你终身受益,他授人渔而不授人鱼,留下那最美丽的身影,脸上始终挂着谦虚和蔼的微笑。

【老师寄语】永远不要忽视自己精神的成长,它会让我们更加稳重、包容和坚强,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和他人,拥有更多生活的智慧,收获更多幸福和快乐,祝愿你们的心灵一直在路上,永不停歇!

(文:计算机工程学院2018级网络工程(移动嵌入式开发)1班  仉新焜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