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唐魁: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发布时间:2022-09-20

唐魁,女,19849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潍坊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副教授。2011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并于同年进入潍坊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执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学、科研、党建、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较为突出。20216月,被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中共潍坊学院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7月,被中共潍坊学院委员会授予“教书育人标兵”称号;201912月,被中共潍坊学院委员会授予“师德标兵”称号;2020年在潍坊学院“四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讲述者”评选活动荣获一等奖。202111月,主持申报全国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并于20223月成功获批。

爱岗敬业 恪尽职守

唐魁从教十年,孜孜以求,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关怀每一位学生。她的教学评价连续多年优秀,深受领导认可、学生拥护和同行点赞。她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推行课程思政建设,创立“阶梯式”观念提升模型,将专业知识串联成育人“价值链”,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树立文化自信,发扬工匠精神。

她利用周末和假期辅导学生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SRTP项目及各类建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对于面临考研和工作的毕业生,她给予加倍关心和鼓励,耐心答疑、热心辅导,帮助学生联系研究生导师、推荐工作单位,积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近几年,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主持多项教研项目,承担多项市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担任在线开放课程、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她主讲的党课《战“疫”,我们坚守在“特殊战场”》被推送至学习强国平台。

攻坚克难 无私奉献

唐魁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以赛促练,提升教学水平。入职以来,她先后获得建筑工程学院、潍坊学院、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是学校首位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的教师。她担任山东省“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评审专家,受邀到多所高校讲示范课、作报告、交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青年教师听课、评课,献计献策。

她积极帮助后续历届参赛选手,毫无保留分享自己的经验和资料,为参赛老师答疑解惑,鼓励他们全力拼搏。她作为身边榜样成为青年教师砥砺前行的力量,潍坊学院连续多年在省级青教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在建筑学专业博士点少、全国范围建筑学博士紧缺的情况下,唐魁2018年在职考取山东建筑大学与深圳建科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师从中国绿色建筑研究领域领军人物叶青女士,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向学者型教师不断迈进。

勇挑重担勤勉尽责

唐魁积极参与党组织的扶贫工作,多次驱车前往潍坊学院帮扶的国家级贫困村聊城冠县戴里庄开展工作。她克服严寒气候进行调研,为乡村振兴规划设计“励志小镇”方案,并被当地政府采纳实施,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她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认真撰写山东省2018年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材料,助力戴里庄田园综合体在评审中脱颖而出,获得6000万资助,全省仅四家通过审批。作为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十分繁忙,仍心系党的扶贫工作,克服一切困难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还利用假期为安顺校区办公楼庭院进行改造设计,冒着酷暑进行测量、建模,综合考虑提出两个可行的方案,并绘制了详尽图纸。经过学校评估,方案二被采纳实施,建成后获得师生称赞。

她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利用假期参与“乡村振兴规划产业学院”的调研策划,申报转型建设山东技术师范大学,申报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等工作。

  她积极组织交流活动,增进跨年级互动。她邀请高年级学生为低年级学生介绍竞赛经验、考研心得、画图技法,鼓励他们在毕业后去帮助更多的在校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毕业生在读研深造或工作时获取了专业前沿资料,会打包发回来,反哺老师的教学。她邀请优秀的毕业生重返母校做讲座,用自己的经历激励在校生努力学习、不负韶华。

严格自律 热心助人

唐魁积极向同事和领导请教,虚心接受建议,她持续改进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以诚相待、真心相助,知感恩、勤付出、肯吃苦。对向自己求助的老师和学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想尽一切办法助其渡过难关。

无论是下班后帮同事修改教学设计,利用周末时间帮老师们磨课,还是与患有抑郁症的学生打电话聊到深夜,唐魁始终保持着耐心与细心,不计个人得失,甘为人梯。她用点滴行动赢得大家信任,工作氛围和谐、工作开展高效。

疫情封校期间,她带头坚守岗位,全力做好行政工作和教学工作。为了做到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她对建工学院的师生进行问卷调研,针对反馈问题,解决大家在工作和学习上存在的困难。

唐魁同志勇于担当教师的时代重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爱校如家、始终如一,尽自己所能发挥出了一名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文图:张梦瑶  编辑:张丹琳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