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心之所向 一往无前 ——记2022年考研成功学子田宇

发布时间:2023-03-23

田宇,我校2022届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毕业生,中共党员,曾获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学习标兵等荣誉。入校以来,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列年级第一名。今年夏天,她如愿考取研究生,被中央民族大学文博专业录取。

9月份,伴着摇曳的树影和阵阵的蝉鸣,学子们背上书包离开了家乡,奔向了属于自己的大学校园。田宇也是其中的一员。可她并没有过多的迷茫,大学生活就像一幅的画卷,在她眼前徐徐展开。而田宇,拿起了自己的画笔,为自己描摹出了一幅最美的青春画卷。

心中有魂  脚下有根

每个人的一生都犹如一段旅行。有的人只是顺着人潮,随波逐流;有的人目标明确,立志要看过这世界所有美好的角落。有了目标,也就有了方向。

田宇在进入大学前,已经对大学生活有了细致的规划。“名校梦”是埋在她心底里的一颗种子。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田宇每年都会制定一个计划,并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在学好自己专业课的同时,积极考取各项技能证书,保证自己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大学生活。田宇一直十分重视英语的学习,高考时英语基础本就不错的她,在大学期间更是不肯松懈。虽不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但却能每天都坚持背英语单词。提及英语学习的方法,田宇说道:“比起用App背单词,我更喜欢用手抄写加反复记忆的学习方式。背不过的单词便用红笔标出,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多记多看。英语对她来说,是一门扎扎实实的必修课。具备了良好的英语水平后,田宇还曾辅导过5年级的小朋友。尽管不是师范类专业,但她也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辅导小朋友学习,使她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与社会需求联结在了一起,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检验自己。

除此之外,田宇并不会只把目光局限在书本之中。她兴趣爱好广泛,曾参加过学校辩论社团争鸣社,并在参加的辩论赛中取胜。此外健美操社团以及学院内部的志愿服务队也有田宇的身影。她喜欢帮助他人,也喜欢在体育场上挥洒自己的汗水。在她看来,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成才之基,是我们应该一生坚持的事情。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田宇也很热衷于志愿服务。她曾担任潍坊市博物馆志愿讲解员、联合春雨义工走进社会福利院为老人包饺子,还参与了关爱女童、志愿捐款等公益活动。田宇喜欢在志愿服务中净化自己,收获最简单的快乐。她说:“我们享受着社会为我们提供的方方面面的服务,能为社会进步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是应当的,也是值得的。”

从容不迫  笑看挫折

任何人的生活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总会遇到来自生活的挫折磨炼。有的让我们措手不及,有的我们已深谙心底。但无论是哪一种挫折,我们都没有理由为此停下追梦的脚步。

心情消沉时,田宇也有自己的应对方式。她会暂时停下手头的学习和工作,跟朋友一起去逛街、吃饭,或者去操场上跑上几圈,把情绪发泄出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她始终相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有不敢起飞的双翼。田宇有一句很喜欢的话:没有绝对的公平。她说,很多时候,我们认为的不公平也正是因为在这方面的能力是有所欠缺的。想通了这一点,这句话就成了激励她不断奋斗的励志语录。既然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就要努力去完善;亦或是换种思维方式,在其他领域发光发热。田宇说,我们一定不要去怨天尤人,这对我们的成长起不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应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态,做最好的自己。生活明朗,万物向荣,我们没有理由一直消沉落寞下去。

作为一名大四考研党,田宇的身上还是有着如同向日葵般的品质,永远抬着头,向着阳光的角度招手。她的脸上没有神色匆匆,有的只是一份淡然与平静。仿佛天大的事情也不会让她变得手足无措。在学习方面,田宇会借助课本以外的学习工具。网络这把双刃剑,在田宇的手中,却是学习的好帮手。她会利用网络,搜寻各种各样的资料来扩展自己的视野,走出固有的知识小天地。追梦的路上,田宇也有自己的学习榜样。在考研的征途上,田宇曾和已经考入山东大学的学长“取经”,了解更多有关考研的事项,做好准备。学长的榜样力量也一直激励着田宇敢于去追求更高的理想目标。毕竟,没有谁的人生是早已注定的,“我命由我不由天”,只要敢想,并能认真落实自己的计划,日积月累,终有收获。“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田宇说,我们生活在21世纪这个信息时代,对资源的获取也更加方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也更加多样。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主动张开怀抱,与社会接轨,你会收获一个崭新的视野,也会拥抱更好的自己。

持之以恒  绳锯木断

每年冬天,早起成了大多数学生的一个难题。外面阵阵刺骨的寒风让我们更难以离开温暖舒适的被窝了。对此,田宇有自己的小妙招。她会多定几个闹钟,并且会在闹铃的最后播放一段同学读书的音频。在这种学习氛围的影响下,田宇能很快地调整自己的意识,顺利起床。

在很多人选择安逸,选择追剧,选择躺平的时候,田宇却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坚持去增长自己的学识,提高自己的能力。正是在这种恒心与毅力的加持下,才让她取得了超出常人的优异成绩。除了恒心,田宇也是一位不轻言放弃的同学。在考研的这条道路上,有的人因为沉重的压力,选择了放弃;有的人因为过程的艰辛,选择了放弃,有的人则是在考试前,丢失了信心而选择了放弃。对于田宇来说,这些困难都没有动摇她考研的决心。正所谓:“知之愈深,信之弥坚”。

在田宇不断成长的路途中,也离不开他人的帮助。田宇非常感激那些在她人生迷茫时,给她做灯塔的老师,在她伤心难过时,一直陪在她身边的朋友们。是他们的温暖,让田宇更加勇敢地冲破人生的一道道关卡,不断升级。田宇用自己的努力,绘制出了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她坚信一条定律:自助者天助也。当我们努力到让自己都感动的时候时,我们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幸运。而这幸运的背后,其实都源自我们滴落下的每一滴汗水。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当田宇已经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后,她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而是选择了继续前行,选择了继续奋斗。她就像是一位攀登者,默默地用脚步丈量着斜坡,顶着风雨,坚持不懈,不断攀登更高的山峰。田宇身上的闪光点,正是她无愧于时代的表现。她充实地度过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向着内心的理想不断进发,让奋斗成为了她青春的底色。

(文:张佳涵   编辑:张丹琳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