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要闻

统筹推进创新创业  赋能学生成长成才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刘国生谈2023年创新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4

2月13日,学校召开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绘就了“一一六八”学校发展“路线图”,即坚持“一个根本指引”,坚定“一个发展目标”,实施“六个质量提升行动”,实现“八个创新突破”,聚力抓提升、求突破、促发展。会后,全校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对照目标找差距,突出重点抓落实。本网开设“质量提升大家谈”栏目,邀请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围绕“质量提升”这一年度工作的主题,谈2023年工作“干什么,怎么干”,进一步明确目标计划和落实好工作任务的各项举措,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天推出的是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刘国生谈2023年创新创业工作——统筹推进创新创业,赋能学生成长成才。


2023年,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学校年度‘一一六八’工作思路,紧扣省绩效考核目标和学校工作重点,全面落实教学改革攻坚‘一号工程’,按照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保障与引领并举,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工作方面对标调焦补短,精准破题发力,全面培育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促进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刘国生在谈到学校2023年创新创业工作时说。

刘国生说,要做好做实做精创新创业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创业是国家赢得未来的基础和关键,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新一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省属高校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事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事关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奋斗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职责所在,使命使然,我们没有理由不将此项工作抓好。

刘国生表示,学校要优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一体化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学、实践实训、课程设计、第二课堂等充分融合,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赛教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形成“专业教育+创新创业”融合育人新模式,形成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倍增效应”,以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展现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新气象。

刘国生说,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比赛,是体现创新创业教育成就的最代表性载体和标志性成果。创新创业各类赛事工作,绝不只是哪个部门、哪些科室、哪些人员的事情,是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的连接体和合成部,本身就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平台,必须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教师队伍和学工队伍要齐抓共管,要全面落实 “一把手”工程,把促进创新创业赛事工作列入党政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学校-部门-学院-教师-学生”五级联动体系,推进“学工+教学+科研”联动工作机制,选优配强指导教师队伍。要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提升指导团队理论素养和项目指导能力,要保障经费投入,对重点项目要舍得经费投入,学院要“早选苗、早育苗”,要鼓励学生“早进团队、早进项目、早进实验室、早出科研成果”,发挥各类教学平台、科研平台和各类实践教学基地作用,用科研成果赋能各类大赛。

刘国生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完成今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关键在落实,成败在执行。要把提升执行力、落实力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生命线”,围绕工作任务,要以一抓到底的决心、事不避难的勇气、锲而不舍的韧劲,不打折扣,高标定位,高效推进,真正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效贯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教学全环节,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澎湃新动能,引导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把青春梦、“双创”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当前,学校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全力打赢申硕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入思考、系统谋划,积极推进本年度创新创业重点工作,形成施工图、任务书和责任账,挂图作战,对表推进,为2023年创新创业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奋力推动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培养社会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刘国生说。

(文:韩桂红     编辑:张丹琳    编审:张增森 )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